前进乡西沟村特色合作社引领农民增收 城事-松原站 李丹 2211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前进乡西沟村特色合作社引领农民增收

2016-08-24 | 来源: 松原日报

  近年来,玉米价格的逐年下调致使农户种植玉米收益逐年下降。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长岭县前进乡西沟村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鼓励农民发展棚菜经济,成立了西沟村众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棚菜生产基地。

  西沟村众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返乡创业带头人车恩荣牵头成立。合作社以发展棚菜种植为主,现有社员32名。今年,合作社投入200多万元,新建钢构大棚17栋,每栋大棚3600平方米,总占地约9公顷,以种植西红柿为主。

  合作社大棚以低价承包给农户,每栋大棚可产西红柿4至5万公斤,西红柿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回收,每栋大棚可带动70人就业。产品除供应本地外,还销往寿山、泰安、洛阳、聊城、宁夏、赤峰等地,年总产值约240万元。合作社大棚平均每1000平方米产值在2万元左右,纯收入在1.45万元左右,是种植玉米纯收入的10倍以上。

  棚菜种植带来的效益,让当地农户看到了实惠。有了群众基础,合作社计划在2017年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新建暖棚50栋、冷棚50栋,每栋大棚1800平方米。大棚尽可能建在贫困户土地上,贫困户可以以土地入股,并优先承包给有意向的贫困户经营,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另外,合作社计划修建一个箱厂和一个冷库,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产业链,为合作社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李学初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