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作用”确保校园安全 城事-松原站 李丹 22143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宁江公安一分局

“四项作用”确保校园安全

2016-08-29 | 来源: 松原日报

20160829093532_549.jpg

  民警深入学校开展安全检查,彻底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新学期开学,为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宁江公安一分局按照“平安校园”的要求,强化“四项作用”,做到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全力维护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强化发挥驻校民警作用。新学期伊始,他们迅速召开驻校民警会议,要求各驻校民警积极与辖区派出所、经文保大队和学校沟通,加强校园保卫组织和警务室建设,对学校、幼儿园的安全设施建设逐校、逐园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加强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建设,确保学校、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到实处并发挥作用。民警在驻校期间,对学校的安全设施、防火设施一一进行检查,对校园周边的商铺、企业进行走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经文保大队、各属地派出所结合正在开展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深入各中小学校检查校园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避险预案是否完善可行,学生是否熟知消防知识。针对校园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进行督导建议,宣传引导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常识,增强师生安全自护能力,保障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该局还积极采取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开门纳谏”等形式,广泛收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学生家长的建议和意见,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切实维护校园治安秩序,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各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将结合辖区实际,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学校安全保卫制度、门卫值班、来访登记、内部巡查以及紧急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安装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发放《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落实责任人。

  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为维护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保护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拉近学生、学校和公安机关的距离,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重点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违法、违规经营的影吧、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娱乐场所。此外,还落实了对校园周边的商铺以及在外住校生住所的走访,并与商铺和住所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重点整治接送学生的“黑校车”揽客运营。

  强化涉教案件打击处理。各派出所积极采取措施,合理安排警力,对校园周边治安复杂部位加大巡逻密度和力度,提高见警率,严厉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严密社会面治安管控,集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侵害师生、儿童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排查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校园周边多发的抢劫、抢夺学生财物案件,不论涉案财物大小进行全面梳理,落实责任,坚决予以打击。强化高危人员管控,对校园周边或经常涉校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认真排查登记,落实安保措施,切实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稳定,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通讯员吴冬梅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