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交警多管齐下加强农村面包车交通管理工作 城事-松原站 李丹 22143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前郭交警多管齐下加强农村面包车交通管理工作

2016-08-29 | 来源: 松原日报

  为加强农村面包车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及农村面包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辖区农民群众出行安全,前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落实具体措施,加强农村面包车安全监管,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秩序。

  以源头管理为重点,消除安全隐患。为有效预防涉及面包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强化源头管理,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队采取以车找人和以人定车相结合的方式,实行面包车“户籍化”管理,对面包车驾驶员资质、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等进行仔细检查,把不良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是针对辖区道路管控的盲点和难点,各中队以狠抓道路监管为重点,加大对微型面包车查处力度,针对辖区微型面包车道路交通违法较多的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查缺补漏,提高全体民警思想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切实加强面包车整治行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组织民警深入乡镇农村开展面包车和车主的排查登记,对面包车注册登记情况和驾驶证申领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逐车逐人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车一档”,完善面包车“户籍化”管理制度;并督促面包车所有人按期检查、维护车辆,保证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良好,积极从源头上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严格路面管控,整治力度不减弱。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针对农村地区微型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按照“路面巡逻、卡点查处”的工作方法,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做到对微型面包车“逢车必查”,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一是组织民警在辖区乡镇重点路段、路口采取定点检查的方式,对过往面包车进行相关资格审查,严防未按时年审、“黑车”、“带病”车、非法改装、私拆座位等具有安全隐患的违法面包车上路行驶。

  二是针对很多驾驶员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惜违法载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的实际,积极组织民警在辖区各路点路段设立执勤站点,对7座以上载客车逢车必查,不断扩大和提高路面管控范围和针对性,依法严厉查处载客汽车存在的超员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是以城乡结合部、县、乡道等农村地区面包车主要通行线路为重点,对7座以上小型客车实行逢车必查,对乘坐人数、车辆检验情况、保险购买情况、车辆安全设施配备进行重点检查,形成对微型面包车严管的态势。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针对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普遍偏低的问题,大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将宣传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教育引导广大民众,购买合法车辆,从事守法经营,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

  同时,充分借助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体大力曝光微型面包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面包车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等,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全面提高农村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通讯员 哈光旭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