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的贴心人 记长岭县腰坨子乡郑云玲 城事-松原站 李丹 22309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残疾人的贴心人 记长岭县腰坨子乡郑云玲

2016-09-26 | 来源: 松原日报

  长岭县腰坨子乡村民郑云玲今年45岁,她虽然身有残疾,但十几年来,始终帮助其他残疾人家庭,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郑云玲自从担任腰坨子乡残疾人工作站站长后,她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尽职尽责,用真情温暖着一颗颗期盼的心,被人们称为“残疾人的贴心人”。

  郑云玲小时候骑自行车不慎摔伤,落下残疾,可是她多年来始终自强不息,不仅自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帮助身边的人。2014年,她考上公益岗位,成为腰坨子乡残疾人工作站站长和残疾人康复训练指导员。

  腰坨子乡有8个村,36个自然屯,总人口20066人,其中,残疾人403人。战胜村的高俊国,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腿脚不好使;排字山村的姜廷生,5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走路非常困难……天气好时,这些住在腰坨子乡残疾人康复中心附近的20多位残疾人,就会到康复中心进行锻炼。郑云玲总是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各种健身器械。她的热情,受到大家的好评。战胜村的赵国今年49岁,两年前做了脑瘤手术,由于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造成双侧股骨头坏死,靠双拐支撑走路。郑云玲在走访登记时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与县残联汇报了赵国的情况,给他解决了座便椅和轮椅,让赵国一家人十分感动。六五新村的王丹丹和丈夫都是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干不了体力活,但两个人自强不息,丈夫会修理电视机、洗衣机;王丹丹在家绣十字绣,两个人就是这样努力着,供儿子读完了大学。郑云玲经常去她家看看,有完成的刺绣作品,她就帮着去卖。郑云玲说这些残疾人都非常不容易,咱们能帮就帮一把,尽一份微薄之力,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一份很大的安慰和鼓励。

  其实,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在郑云玲的身上还有很多,有时自己帮不上的,她就求助同学、朋友来共同帮助。她在普查残疾人基本情况时,了解到一些特殊的残疾人家庭需要救助,就在农广校学员QQ群和百姓爱心团队群里发布消息。几年来,在她的感召下,她的同学、好友纷纷伸出援手,共同救助了排字山村唐佳乐、腰坨子村白月山、六五新村王佳福、战胜村赵红娜等多个家庭。

  郑云玲的善心壮举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郑云玲的勤奋自强也十分令人敬佩,她说自己多学一点技术,就能对其他残疾人有更大帮助。2014年她参加了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自己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当地农民种植白皮萝卜和三樱椒。2015年,她参加了县残联举办的珠编培训班,她说要把这门技术传授给身边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改变现状。

  郑云玲平时无论多忙,只要接到县残联的通知去开会或学习,她都二话不说,放下手里的活就走。刚开始丈夫丁品清不理解她,觉得她挣得不多,管的闲事不少。后来,有几次天气不好,郑云玲出门骑不了自行车,只能让丈夫开车送自己。去过几次之后,丁品清看到那些残疾人生活确实不容易,他也改变了对妻子的看法,有时还帮着郑云玲一起往电脑里录入信息,有时还跟她一起去探望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追风短评: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腰坨子乡的残疾人因为有了郑云玲这样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的站长而感到高兴,我们也被郑云玲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真诚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伸出援手,关心帮助残疾人,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李雁春 记者 葛连柱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