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道字乡克字村扎实有效推进贫困户脱贫 城事-松原站 李丹 2239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巧借“三力”拔“穷根”

乾安县道字乡克字村扎实有效推进贫困户脱贫

2016-10-12 | 来源: 松原日报

  古有匡衡借光苦读终成大学问家,亦有孔明借东风大败曹军,两则故事脍炙人口又富含哲理。今年,作为省级贫困村的乾安县道字乡克字村,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利用外部帮扶力量,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有效推进贫困户脱贫,大步向着拔“穷根”的目标迈进。

  借“智力”,选准发展项目,引导贫困户走上自我发展之路

  克字村现有贫困户87户185人。针对贫困户的不同致贫原因、致贫类型,包保县领导、包保单位和包保干部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因户分类指导,立足资源和产业优势,逐户制订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推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达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发展项目和增收产业,实现见项目、见产业、见增收、见成效。

  如今,克字村的贫困户中发展养鹅3户、养牛5户、养羊10户,发展谷子、黏玉米、西瓜等特色产业种植的有35户。同时,包保单位和包保干部全力帮助该村贫困户解决信息、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的难题,现已初见成效,预计今年有20户贫困户依靠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

  借“财力”,加快基础建设,打牢贫困户脱贫的坚强基石

  根据克字村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包村的乾安县领导和乾安县政府办、乾安采油厂相关负责同志驻村进行专题调研,帮助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完善提高村内巷路、农田基础设施、贫困户住房、党员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克字村利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60万元,修建机耕路1200延长米。乾安县政府办协调新农村建设补助项目资金56万元,新建巷路600延长米、排水沟渠430延长米;协调资金3万元,维修村党员活动室。乾安采油厂投入帮扶资金12万元,捐助排水涵管440根,修通了路边排水沟,有效解决了克字村雨季排水问题。

  今年,乾安县国土资源局还将为克字村农田打井上电、修机耕路。利用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66万元,计划新建移动式春季大棚220栋,种植香瓜、蔬菜等作物。同时,克字村也将向乾安县住建局申请改造贫困户危房10户,改造农村厕所115个。

  借“动力”,发挥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克字村注重发挥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和带动有耕地、愿意种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谷子、西瓜、蔬菜、食用美葵等特色产业种植。对于没有能力种地的贫困户,动员其将土地向合作社流转,获得更高的红利或租赁收入,并组织其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联系就业岗位,实现转移就业,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据悉,克字村克阳农机种植合作社现已集约耕地60公顷,其中包括贫困户24户30公顷,每户贫困户也将增收1000元。

  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