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区努力打造区域教育升级版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2787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宁江区努力打造区域教育升级版

2016-12-08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宁江区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554人,上线率为41.4%;中考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

着眼于实现均衡发展 创新推动各类教育发展

  “量化”学前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目前,区内原有2所国办幼儿园均为省级示范幼儿园,新建成的第三幼儿园为市级示范园,同时,农村12个幼儿园建设工程有5所已经完工,暑期投入使用,另外,7所已经办理完相关手续,正在开工建设。

  “优化”义务教育。全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3所,校舍331栋。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100%,升学率100%。初中入学率达100%,巩固率100%,升学率96%。辍学率得到有效控制,小学无流失,初中阶段平均流失率控制在3%以下。

  “亮化”民办教育。集中对民办幼儿园及各类辅导类学校进行了清理整顿,对符合办园条件的81所民办幼儿园进行了依法审批,对无证或不合格的128所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取缔,对101所幼儿园进行了限期整改。着眼于提升教学水平,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师德师风建设有新突破。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努力打造一支社会和群众满意认可的教师队伍。两年来,全区涌现出师德先进个人120人,模范班主任103人。

  教学水平有新提升。通过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研讨与交流、教育科研等活动,促进了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加快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骨干教师3人、省级骨干教师18人、市级骨干教师210人、区级骨干教师560人。

  教师队伍有新变化。建立系统科学的教师管理体系,全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基层教师队伍。目前,已圆满完成全国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平稳推进职称评聘常态化,几年来,累计招聘教师455名(特岗教师89名,事业编教师315名,免费师范生51名),补充到农村中小学及城区短缺学科,极大提升了全区教学水平。

着眼于加强校园安全 加快校安工程推进速度

  强化和谐校园建设。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全区各校均已配备校警或专(兼)职保安人员,并安装摄像头1100只,实现了电子监控设备全覆盖。

  强化学生安全出行保障。采取集团化运营、政府补贴的方式购置了40台校车,每年补贴400万元。同时,对校车驾驶人逐车逐人进行了资格审查登记,建立了校车台账,签订安全包保责任书。 

  王卉妍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