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积极应对粮食收储政策新变化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3112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市积极应对粮食收储政策新变化

2017-01-1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目前正是售粮高峰期,面对玉米收储“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我市如何应对?近日,从市粮食局了解到,我市已经及时推出了八项新措施,认真抓好粮食收购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专家讲座等各种形式向群众讲解粮食收购政策,并在全市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宣传单20000余份,引导农民克服惜售心理、适时售粮。二是切实抓好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落实,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三是抓好“地趴粮”专项整治。市 委、市政府提前召开了“地趴粮”专项整治现场观摩会,出台了《松原市农户科学 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典型示范户劳务补助资金发放办法》,并组成了“地趴 粮”专项整治督查组进行督导检查。市粮食局在媒体连续刊载了《农户安全储粮知识手册》。种种措施,确保了农民庭院储粮安全,促进了农民减损增收。四是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国31个省市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各级粮食局帮助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积极联系南方省市的大型用粮企业,扩大贸易数量。五是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积极开展粮食收购资金信贷业务,确保企业有钱收粮。六是在中粮系统企业积极推广“粮食银行”业务,为企业经营开辟新途径,为种粮农民带来新希望,为收购工作注入新动力。七是抓好粮食收购市场监管。我市各级粮食、工商、物价、质监等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设立举报电话,严防压级压价、以陈顶新、先收后转、就地划转及打白条等问题发生。八是制订玉米收购应急预案,防止农民卖粮难问题的发生。

  据统计,今年我市玉米、水稻、杂粮杂豆等粮食总产量在750万吨左右,其中商品粮在650万吨左右。全市可用收储能力767万吨,能够满足收储需要。目前,我市辖区内中省直企业大多数都已经挂牌收购,两户深加工企业、部分国有及民营企业也陆续入市收购。截至1月12日,全市共计收购粮食161.5万吨,其中玉米131.6万吨。

  松原日报 韩冰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