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坚决啃下脱贫攻坚 “硬骨头” 城事-松原站 姜春起 2312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前郭坚决啃下脱贫攻坚 “硬骨头”

2017-01-20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自去年开始,前郭县洪泉乡太平庄村贫困户迟凤有的生活改天换地,日子不仅越过越有奔头,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以前,他和身有残疾的老伴一直赋闲在家,靠几亩地的承包费度日,生活艰难。可如今,不到一年,他就把洪泉乡帮扶的11只“扶贫羊”发展到60多只。“趁自己还能干动,就想借乡里搞 ‘精准扶贫’的机会,彻底拔掉‘穷根儿’。”他告诉记者。

  在洪泉乡,像迟凤有这样得到“扶贫羊”的有29户。他们都是前郭县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受益者。

  众所周知,脱贫攻坚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对前郭县计划三年内脱贫6310户11500人来说,任重道远。对此,前郭县把脱贫攻坚作为“1 号工程”,瞄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这个“靶 心”,对标输送脱贫致富的“造血剂”, 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对贫困户精准立档,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推进帮扶政策精准落地,确保一户一户摘下“贫困帽”、一家一家实现致富梦,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截至目前,前郭县11个省级贫困村成功 “摘帽”,415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上门服务到村,助精准脱贫

  漫天飞雪挡不住真情帮扶的脚步。去年冬季,前郭县委宣传部的干部同志顶风冒雪,走进平凤乡新富村的农户家 中。他们认真向联系户介绍该县的扶贫政策,并与联系户共同分析致贫原因,商定脱贫措施。“都说穷人无人问,现在是远离县城也有亲,干部上门来‘结 亲’了。”新富村党支部书记吕士军说。

  这是前郭县结对帮扶的一个生动缩影。据悉,该县27名县级领导、93个包村部门以及县直232个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深入包保村屯,进行“一对一” 帮扶指导,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努力形成“水紧鱼跳”、你追我赶的攻坚氛 围。目前,赴帮扶村实地考察、对接、调研达3600余人次。

  前郭县发改局协调省能源局,引进4家光伏企业为440户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实行项目补助,每户每年补助标准为3000元,补助年限是20年;前郭县编办、前郭县烟草局积极联系企业为八郎镇青山村和西上村引来光伏项目,为 133名贫困户增加收入;前郭县残联为12个乡镇755名残疾人举办种植业、养殖业培训班14次,投入培训资金达15 万元……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资金和项目的流入,是技术和人才的引进,更是该县党员干部主动进村上门结亲的真实体现。

  如今,前郭县正按照“一家一户一人 一法”的方式,确定了产业扶贫、社保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等12项专项扶贫行动,确保结亲到位、措施达效。

资金帮扶到人,助稳定脱贫

  查干花镇腰五井子村村民丛长娟从事羊养殖18年,现已建成羊舍4栋2000平方米,可存栏羊2400只。近年来,由于资金短缺和人手不足,她难以壮大养殖规模,现只存栏羊800只。

  现在好了,丛长娟将迎来利好政策。前郭县将按照“专业合作社+贫困 户+扶贫贷款资金”的产业扶贫机制,依托丛长娟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养殖技术等,以户为单位,通过扶贫专项资金入股的形式,遵循贫困户意愿,缴纳全额

  资金或自行买入11只羊参股入社,待羊成品出栏销售后,按所签订协议对盈利部分以五五分成结算。这不仅可以壮大丛长娟的养殖产业,还可以带动5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前郭县专门设立了扶贫专项资金专户,注入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500万元,并将中央和省财政扶贫发展 资金纳入县扶贫办扶贫资金专户。同时,积极与前郭县金融部门沟通,计划安排县级财政扶贫资金300万元设立风 险补偿资金,放大10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金穗增信脱贫贷款业务,着力织牢“资金保障网”。此外,各包保部门也积极争取各类帮扶资金3599.7万元, 合理安排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使贫困户受益。

项目落实到户,助持续脱贫

  去年,前郭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根据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贫困村实际、贫困群众意愿 等,以“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救济相结合、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谋划产业项目并启动实施,为贫困户创造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

  前郭县洪泉乡东升村贫困户赵国民就是项目扶贫的受益者。他患有腰腿病多年,不能外出务工,去年耕种的一公 顷玉米收入还不到7000元,加之孩子上学,生活变得更捉襟见肘。去年,前郭县为该村引来了棚菜扶贫项目,共建设40栋大棚,让22户贫困户受益。“大棚都是政策帮扶的,我们只投入一两千元买种子和化肥就行了。这一栋棚子就挣了2万元左右。我脱贫是不愁了。”说起收入,他笑逐颜开。

  同样,谈起扶贫项目精准入村带来的变化,查干花镇长发村党支部书记陈子坤也满是憧憬:“以前村里苦于找不 到项目,现在好了,农业、财政等部门一起帮我们筹划,好日子指日可待了。”

  目前,前郭县实施基础设施、光伏项目、温室大棚等脱贫项目52个。其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新修农村水泥路52公里,打机电井300余眼,安装太阳能路灯170盏,完成贫困户卫生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2200户,还整合国土、发改、农发等部门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2.23亿元,建设了高标准农田16.1万亩,受益贫困人口达 5000 余 人;在光伏项目方面,建成村级电站16 座,带动280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 800 元。同时,成立 112 个专业合作社,吸纳915名贫困户加入,年可带动每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以上。

  启于思路,胜于理念,贵在实干。如今,行走在前郭大地,银装素裹宛如画,一个个贫困村正旧貌换新颜,一个 个贫困户正欢声笑语迎春色。这正如八郎镇农民兰玉娟在前郭县建县60周年之际自编自唱的那样:“家乡建县六十年,日新月异大改变。六十年,不一般,行行业业大发展,突飞猛进永向前。”前郭,将在走过辉煌60年之时,举全县之力去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 头”,再次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松原日报  王娣 徐敏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