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区人民检察院:三月普法正当时 法治春风进校园 城事-松原站 王金顺 3833476
宁江区人民检察院:三月普法正当时 法治春风进校园 城事-松原站 王金顺 3833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宁江区人民检察院:三月普法正当时 法治春风进校园

2024-03-26 1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为深入落实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更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月以来,宁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松原市宁江区委员会、宁江区委宣传部先后来到辖区内的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的检察实践。

  在风华小学,宁江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用生动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主要内容,以及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的表现形式、违法犯罪原因等内容,告诫同学们要警惕五种犯罪心理,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

  在风华中学,宁江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对未成年人打架斗殴、校园欺凌等社会重点关注的热点事件进行以案释法,为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形式以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在新城乡中学,宁江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通过一件件发生在校园内外的真实案例,阐述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悉心教导同学们要正确处理矛盾,在遇到校园欺凌行为时要及时报告老师,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在伯都讷小学,宁江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通过播放普法短片以及PPT演示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了什么是法、为什么要守法等内容,让同学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是犯罪以及触犯法律的恶劣后果,学会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寻求法律的帮助。

  在宁江区实验小学,宁江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从“如何识别坏人”“学会保护自己”“预防校园欺凌”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普及了安全及法律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法律的严肃性,教育学生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做一个诚信宽容、遵纪守法的文明学生。

  “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是践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生动地将法治教育融入到中小学教学之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有力推动了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于提高师生的法治观念,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来源:宁江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