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自行车健身运动热潮涌动 活动-松原站 李丹 2231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活动

骑行满天下 健康无极限

松原市自行车健身运动热潮涌动

2016-09-27 | 来源: 松原日报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一身流线型的骑行装,一辆轻便的自行车,一个人,一群人,他们悄悄地从路边闪过,静而无声,他们在享受绿色低碳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一股清新的健康骑行风。

  老车新型 开启绿色低碳风

  宁江区团结街58岁的居民王凤兰,骑自行车已近十个年头。她不仅自己骑,还把爱人也带动起来,二人可谓“比翼双行”。王凤兰说:“我们已经换了三辆自行车了,算起来够买个中等小轿车了。”

  王凤兰是位企业退休职工,在退休前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

  “太极拳、广场舞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学会,怎么办呢?”她翻来覆去睡不着。朋友提议说:“你不会骑自行车吗?我看见不少人开始玩自行车了。”王凤兰眼前一亮,对,年轻时上班经常骑自行车,这种锻炼方式简单易行。

  王凤兰买了一辆5000多元的品牌自行车。“卖车的人说,这车轻便,可以搬上楼,骑着也不累。骑惯了弯把自行车的她,对现在的直把,而且能变速的新“家伙”有些生疏。在爱人的鼓励下,她终于上路了,而且一骑出去就是几个小时,有时一天都不在家。

  “我带着吃的、喝的,骑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一下。”王凤兰说,自从骑上自行车后,自己的世界变大了,而且伴随她的是一路风景。

  随着骑行时间的增加,她的身体越来越好了。以前的臃肿之态逐渐没有了,身材越来越匀称。“是自行车给我带来了健康,现在的我啥病都没有了!”一提到身体,王凤兰哈哈大笑,是幸福的笑声,是健康的喜悦。

  王凤兰拥有了健康,也拥有了骑友,大家几十人约在一起,春天去踏青,夏天去赏景,秋天去采摘……她逢人便说,是自行车打开了她的健康之门,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据了解,我市采取自行车健身的市民队伍在不断壮大,仅自行车车友队就有二十几家。他们有计划地组织队友健康出行。公路上,风景区,总会有一些骑行者在享受自行车带来的健康体验,大美松原的骑行风渐行渐浓。

  老车变型 室内涌动健身风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的城市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很多小区均配备了健身房。其中自行车健身器受到很多青年人的喜爱。

  胖胖以前不爱运动,身上长满了赘肉。听说自家附近新建了健身房,她乐坏了。28岁的大姑娘,体重达到了80公斤,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就是肥胖。

  胖胖办了张健身年卡,每天即使不去也一样扣费,索性就强迫自己每天都坚持去锻炼,正好健身房有她喜欢的自行车健身器。

  “坐在上面,跟骑自行车一样,而且还能根据自身的需要调节档位,可以说是自行车的最佳替代品。”胖胖说,这种锻炼可以不用担心天气好坏,自行车健身器一般分为20个档,上面的液晶显示器能显示你的心率,让你时刻了解自己的运动强度,从而提高心肺功能,锻炼肌肉,塑造臀部曲线。但是不同的骑法,其锻炼效果是不一样的。骑车者可将自行车健身器调到中等阻力,骑车者的心率不要超过最大心率的65%,并连续骑行30分钟左右,就可以燃烧更多的脂肪来供给骑车者能量。

  “自行车健身器可以帮助锻炼者实现减肥的目的。”胖胖的教练李老师说,骑车者要注意加深呼吸,这样不仅对减肥有效果,还能提高心肺功能。自行车健身器的模式是可调节的,比如上坡、下坡等,这样通过调节模式可以先慢骑几分钟,再快骑几分钟,如此交替循环锻炼,可以提高双腿的力量,并有效地预防大腿骨骼疾患的产生,有效地锻炼人的心脏功能,还能增加运动的新鲜感和乐趣。

  李教练透露,健身房里的自行车健身器很受锻炼者的喜爱,因为很多人小时候就会骑自行车。另外一个是锻炼效果好,这个区域经常一“骑”难求。

  近日,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卡莱恩·坎慕菲丝的一项研究指出:每骑一小时自行车,寿命就会延长一小时。她说:“荷兰人每周骑自行车的时间大约为1小时14分钟,仅骑自行车这个因素,就使荷兰人的预期寿命延长了至少半年时间。”她还说:“世界卫生组织基于此前的研究得出了一个数据:每骑车一百分钟,死亡概率减少10%。当我们把这个数据用于荷兰时发现,因为骑自行车锻炼,荷兰每年的死亡人数减少6500人。”

  如今的自行车运动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的运动之一。人们常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自行车运动之所以能受到如此多人的青睐,并非是没有原因的。骑自行车是一种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对环境保护意义明显。此外,每天坚持骑自行车,还有利于身体健康。它可以有效防治多种高发型的疾病,对于治疗失眠、抑郁等心理疾病也有着良好的效果。

  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今天,选择骑自行车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正徜徉在自行车运动带来的无限享受之中,相信自行车运动将成为一种健康风,为我们带来更加美好健康的生活。

  记者 尚桂华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