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河湖连通五项应急试点工程完工 今日聚焦-松原站 李丹 22118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一水激活万水流

松原市河湖连通五项应急试点工程完工

2016-08-24 | 来源: 松原日报

20160824100403_842.jpg


  在市水利局的松原河湖连通工程项目规划图上可以看到,以查干湖为中心,分布在城区及前郭、乾安、长岭的72个大大小小湖泡,正被从哈达山延伸出来的总长度近640公里的各类渠道、134座水工建筑物联结起来,仿佛有一张用水滴穿成的珠网覆盖着松原大地。

  吉林省河湖连通工程是我省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发展生态经济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也是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重大举措中的重点项目,已列入国家实施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去年至今,按照全省河湖连通应急试点工程统一安排,我市在项目前期工程未完成的情况下,启动实施了川头尾闸、梁店排水闸、前郭灌区一总干末端补水闸、闫家围子连接渠、圣湖补水五项应急试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

  如今,五项应急试点工程均已全部完工,实现了对新庙泡、查干湖、库里泡生态补水目标,前郭灌区第二灌区23万亩水田引水方式也由机电提水变为自流灌溉,提高了灌溉保证率,促进了农业稳产增收。与此同时,在松原城区,人们已经初步享受到了河湖连通带来的那片清新温润。通过圣湖补水工程,清澈的松花江水从哈达山总干渠蜿蜒流向城区,为城区圣湖、镜湖、九曲湖补水,再分别通过粮窝泄支和五泄干排入松花江,形成了环绕江南城区百公里的动态循环补水排涝生态水系网络。

  目前,我市河湖连通工程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上到党委政府,下到具体施工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解决问题。市水利局作为市里牵头部门,积极协调,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按照全省河湖连通供水工程总体安排,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省水利厅沟通,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全力配合设计单位完成工程勘测设计,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项目前期工作方面,水利部、吉林省人民政府于2015年2月17日对吉林省西部地区雨洪资源综合利用河湖连通供水工程规划报告进行了批复。在此基础上,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全省河湖连通供水工程项目建议书。今年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双限予以批复。今年3月,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对可研报告进行了审查,现正按照专家审查意见进行完善。7月25日,我市圣湖及镜湖单项初步设计报告已由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并通过了省水利厅专家评审。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省河湖连通供水工程统一安排部署,尽力完成相关审批工作,适时启动新建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进展。

  河湖连通百业兴,一水激活万水流。随着河湖连通工程的深入实施,一个渔兴牧旺、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松原正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 韩冰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