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盼”打上“松原制造”烙印 今日聚焦-松原站 李丹 2227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盼盼”打上“松原制造”烙印

——吉林盼盼食品工业园项目建设侧记

2016-09-19 | 来源: 松原日报

  生产车间一角。记者包谨通 摄

  沿着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原工业园区的林荫小路行走数公里,一个布局合理、规划整齐的厂区跃入眼帘,正在忙碌的一线工人和厂区院内飞溅的焊花,为这个食品工业园注入了新的色彩和活力。

  坐落在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盼盼食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膨化食品、烘焙食品、植物蛋白饮料、功能性饮料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

  当“盼盼”食品的生产日期上开始印有“s”字符;当“盼盼”饮料的生产日期上突然出现“sy”字样;当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原工业园区的“兴原路”改名为“盼盼大路”……这一切改变,都源于“盼盼”来到松原。

  2012年8月,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落户松原。该公司引进欧美、日本和国内先进生产设备60台,主要生产食品和饮料两大类产品。2015年9月,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行。“松原制造”的鸡蛋糕、瑞士卷和十多种膨化食品,还有红苹果、水蜜桃、花生牛奶等饮料相继面世。刚刚进入规划整齐的厂区,便能闻到蛋糕的香气,整个食品工业园因此而更加生动起来。循着味道,便到了10号车间。车间并不能随意进入,需要佩戴头套、鞋套、口罩等“装备”,经过“全副武装”以及风淋、消毒等步骤,才能进去。打好包装的产品装箱后,销路不愁,除了供应东北三省,还会销往内蒙古等地。

  据了解,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的饮料,走的是亲民路线,价格追求合理的同时,更努力满足现代人追求健康时尚的心理。除此之外,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还有几条生产线也已开始安装设备,并将陆续进入调试阶段。盼盼食品工业园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全部建成。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盼盼食品集团在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核心工厂,投产后年可生产各种食品10万吨、饮料10万吨。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的落地生根,不仅吸引了食品包装等企业到松原投资,还缩短了松原及周边省市的市场配送半径,带动了当地家禽养殖、农产品种植基地、物流运输等配套企业的发展,为松原打造绿色产业强市贡献了力量。

  “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人员培训、内部装修、设备测试等多项工作。能取得这样的进展,离不开前期打好的硬件基础,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要培育好市场,逐渐释放产能,让新的食品和饮料车间尽快开工。并将结合松原当地的农副产品资源、水资源等优势,开发出更多独特的优质新品。同时努力拓展全新的商业模式,拉长产业链和产品链,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加快松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松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力量,从而践行‘盼盼人’的社会责任。”

  记者 张琪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