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大桥架南北 松江两岸皆锦绣 今日聚焦-松原站 李丹 22288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天河大桥架南北 松江两岸皆锦绣

——天河大桥工程建设情况小记

2016-09-21 | 来源: 松原日报

20160921094044_151.jpg

  

  目前,位于松花江大桥下游约2.9公里处的天河大桥仍在紧张建设中。

  三个“人”字主塔缆索已安装完毕,主桥面上的沥青已经铺好,部分桥段的围栏已安装完毕,预计在九月末投入使用的天河大桥正在成为我市一道亮丽风景。

  天河大桥自2013年7月26日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指挥部以“建设精品工程”为主要目标,狠抓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工程投资控制和进度控制,协同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

  全长3823m的天河大桥,其中桥梁长度2791m,接线道路长度为1032m。桥梁宽度为27.5m,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主桥为空间索面自锚式悬索桥结构,引桥为现浇钢筋混凝土预应力连续箱梁结构。

  工程于2012年11月开始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3年6月可研批复完成,7月初步设计批复完成,同月也完成了施工、监理等工程招标工作。2013年7月26日开始施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工程质量、安全及施工现场管理被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检查组列为样板工程。

  天河大桥工程桩基总数为550个,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引桥承台总数106个,也已全部完成;引桥墩柱总数110个,目前完成108个;箱梁总数104个,目前完成102个。主桥3座主塔全部封顶,钢梁制作安装全部完成。

  全项目钢筋总量为2.6万吨,目前完成钢筋加工及绑扎量2.3万吨;混凝土总量为19.2万立方米,目前完成混凝土浇筑量18.8万立方米。完成工程造价7.1亿元。主塔缆索系统正在安装过程中。设计、监理、监控和施工单位密切协作,保证项目无质量问题按时交工。

  进一步做好项目征地工作的技术配合和资金保障工作,保证征地拆迁顺利进行,天河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始终把资金保障工作放在首位,按照征地拆迁进度要求,做到及时足额拨付征地补偿款。截至目前,已拨付宁江区集体土地征收办公室1500万元,拨付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用地服务中心1800万元。同时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及进度控制,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完成。

  建成后的天河大桥如长龙卧波,既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又增加了一处城市景观,经过3年时间的建设,这一民生大工程即将发挥它的功能。

  记者 尚桂华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