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查干湖机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今日聚焦-松原站 李丹 22391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万里草原崛起新地标

松原查干湖机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2016-10-12 | 来源: 松原日报

20161012092018_614.jpg

  工人正在安装照明设备。

  金秋十月,天气转凉,但是在前郭县查干湖镇查干湖村,松原查干湖机场建设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航站楼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工人师傅们正在机场跑道上进行收尾工作,输电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这个万众期待的交通新枢纽、松原城市新地标正稳步迈入新的建设阶段。

  航线已经初步拟定

  松原查干湖机场距市区30公里,距查干湖保护区27公里,占地面积190公顷,属于国内支线机场。目前机场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条长2500米、宽45米的跑道,一条长233米、宽23米的垂直联络道;新建4000平方米航站楼、5个机位的站坪以及3900平方米的辅助生产生活设施;新建1座塔台和800平方米的航管楼;配套建设通信、气象、供电、给排水、供热、供冷、供气、供油、消防救援等设施。

  松原查干湖机场本期工程建成后,按照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4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0吨的目标设计,可起降B737、A320等飞机。目前,航线初步拟定为:松原-北京、松原-上海、松原-广州、松原-三亚,同时,重点开发松原-长白山等旅游专线。

  项目建设火热展开

  该项目在2015年开工建设至今,已完成全部29个标段中24个标段的招投标工作。完成投资4.91亿元,已建成1个标段,正在建设5个标段。

  目前,航站区航站楼已完成混凝土结构封顶,开始桁架吊装。航管楼、油库、中心变电站、综合动力用房已完成主体框架施工。其他附属工程已完成基础施工。主要设备、系统正在进行考察、订购,地下管网开始铺设。

  飞行区已完成道面水稳施工,已完成道面混凝土施工18000立方米;排水沟已完成3384米,消防管线已完成2620米,围界已完成2500米;助航灯光、弱电系统、空管工程等民航专项工程同步施工。

  场外配套项目中的大广高速连接线工程,完成C、D匝道涵洞盖板安装;输电工程已完成了一条66千伏输电线路的铺设,另一条正在建设中;变电站和进场的10千伏输电线路已投入使用;燃气工程已经取得可研批复。

  运营培训有序推进

  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机场运营方面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海航机场集团在与我市签订托管协议之后,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展开。一是着手组建管理团队,5月下旬开始在我市招聘空管员,接下来将陆续招聘各岗位人员。二是受我市委托,已经启动机场三字代码报批工作。三是按照我市要求,随时派出工程、设备等方面技术人员到现场帮助开展工作。四是帮助我市研究公安、消防等机场安全机构设置方案。中航油东北分公司在今年4月下旬与我市签订航油供应和财产移交合同后,已组建工作团队,现正在培训。建设期协助我市的技术管理人员也已确定。

  预计明年底可通航

  按照工程建设计划安排,到今年10月底,飞行区场道工程及排水沟、消防管线、围界全部完工;助航灯光、弱电系统、空管设备等民航专项工程基本完成;航站区土建工程完成室外装修,实现暖封闭,开始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到2017年5月底,项目土建工程完工,设备安装调试结束。预计2017年12月底可实现通航。届时,我市将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和航空运输相结合的大交通格局,必将对松原的经济、社会事业、民生建设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记者韩冰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