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您最关心-松原站 李丹 22117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2016-08-24 | 来源: 松原日报

  对于松原来说,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农村,难点焦点也在农村。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抓实村级集体经济,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是实现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提升脱贫开发的质量和效益。

  一个时期以来,记者在农村调研注意到,农村可用财力少,集体经济没有什么收入的村和负债村在全市占有较大比例。在这些“空壳村”,由于集体没有钱,想办的事情办不了,使建设新农村出现了重重困难。我市先进村发展证明,农村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村级组织发挥职能的重要前提,只有积累了充足的集体财力,才能增强持续投入的后劲,加快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从目前实际情况看,一些地方由于未发挥村级集体组织作用,实行“小而散”“撒胡椒面儿”式的资金投入,使一些项目难以做大做强,扶贫攻坚效果不明显。只有调动村级组织参与的积极性,集中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农村经济才能形成规模化发展之势。

  扶贫攻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怎样通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呢?记者认为应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俗话说:农村要想富,就得先修路。要紧紧围绕国家实施加快公路建设的良机,把公路建设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切实改变农民群众行路难、生产难、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调动广大农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松原地区“十年九旱”,充分发挥农业水利命脉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本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水平。大力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充分发挥城镇辐射带动功能,带动农村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要走好农业生产“这盘棋”,形成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名优农产品和特色产品,促进区域产业的发展壮大。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和效益化发展。建立和完善市场营销网络体系,切实搞好农户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走产销一体化之路。开展各类农业适用技术培训,使每位农民都熟练地掌握几门农村实用技术,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不断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

  要变“输血”为“造血”,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首先,有关部门要出台、细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提高农民发家致富的能力。要把产业布局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细化扶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建立村级集体项目建设审批的“绿色通道”。其次,想方设法引导和鼓励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回报家乡。同时,基层组织要挖掘、培养本村的优秀人才,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在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过程中,发挥好本村优秀人才的作用。此外,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主动服务、简化程序,拓宽村级集体和农户创业发展的融资渠道。

  要充分利用资源,盘活扩大村级集体资产。盘活扩大村级集体资产,是农村实现脱贫攻坚两大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增收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要利用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招标承包、出租经营,发展村级创业点。积极开展村庄土地复垦、河塘整治,开发村庄荒山、荒滩、荒坡、荒水,扩大集体土地、水面等资源性资产。对于有山有水有鱼的地方,要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建立农家饭庄,经营优质农产品采摘园,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记者 程辉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