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首饰有时令人感到意外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2693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佩戴首饰有时令人感到意外

2016-11-25 | 来源: 松原日报

  松原日报讯 记者 孙奎建 中国大妈海外抢购黄金的举动曾引发诸多评论。其实,有一个细节问题往往被人所忽视,那就是重金属超标,极易导致佩戴者皮肤过敏等等一系列相关病症。

  在松原,记者调查得知,金饰品的价格从每克98元一路上升至现在每克300元左右,最高价时达到每克400元左右。更多人关心的是价格,几乎没人在意黄金饰品的原材料产地、纯度、国家检测报告等等。对此,记者在11月10日至11月20日期间,先后对黄金饰品、银饰品的佩戴者随机进行了走访调查,得出的结果确实令人感到意外。

  11月10日,在纳仁汗公园,62岁的陆大妈向记者介绍说,她佩戴的金项链是女儿给买的,三年了,感觉挺好的,夏天出汗时有些褪色,但她不懂纯度、检测报告等等。

  11月12日,在新玛特超市门前,33岁的李女士在了解了记者的意图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她的黄金手链刚戴上不到一个月,平常没啥现象出现,就是在洗澡后戴上手链则会出现掉色,李女士以为是自己洗澡时使用的沐浴露未冲洗干净,与手链发生化学反应了,才掉色的。问到销售方,给出的答案非常简单:属正常掉色。记者问李女士是否了解黄金纯度的鉴别标准,李女士回答,她只听说过三个9,四个9,不明白到底是啥意思。

  11月13日,在尚品阳光小区,58岁的孙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她的银手镯已佩戴5年了,褪色严重,常擦拭,不知道会引发皮肤过敏反应。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在市区内多家金银饰品专门店内询问,首饰掉色是否存在纯度不标准、有重金属超标导致皮肤过敏症状等等,均得不到科学解释。有的店员直接解释为褪色是金属的正常现象,有的会提示到,少接触酸碱等具有腐蚀性的物质。在记者走访的七家商店专柜里,没有人说佩戴金银饰品会引发皮肤过敏反应的提示语。

  如果严格遵照国家标准,原料纯正的金银饰品褪色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的是那些物美价廉的进口仿真饰品。有些无德商家将其混入金银饰品专柜中冒充真金纯银卖给广大消费者,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人群对进口仿真饰品产生兴趣。据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多次提醒消费者,进口仿真饰品隐含重金属超标风险。稍有些常识的人都会清楚,仿真的东西无论外表多么豪华也只是饰品,不值钱。但更多人因为过度迷恋这种豪华,戴在身上以满足心理需求,却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副作用。仿真饰品大部分是一些经过表面镀层处理,成分比较复杂的金属合金制品。在佩戴过程中,一些对人体有害元素如镍、铅等,容易受汗液侵蚀溶出。如果这些金属超标,不但容易引发皮肤过敏,长期佩戴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