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送财神” 索要红包惹人烦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3043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微信“送财神” 索要红包惹人烦

2017-01-12 | 来源: 松原日报

  “送财神”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每逢春节来临前夕,总会有人拿着财神样式的年历或墙画挨家敲门喊道“财神到”。很多市民常常为了图一个新一年的好兆头,不在乎十块八块的或者更多的钱,心甘情愿地将财神接回家。网络走进生活以后,挨家挨户的“送财神”变成了挨部手机送,很多人打着“送财神”的旗号,在微信里索要红包,让很多被动收到转发财神图像的人尴尬不已。

  年关将至,不少市民反映微信上有被讨要红包的情况,大多都是收到来自不熟的朋友发来的“财神”图样的图片,图片上还附带文字“老板,我是送财神的,两元一张,不能不给,不给不保佑你!”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附带文字,或许他也会发个红包过去,以表谢意,但是看到文字后就觉得心里不舒服,这属于强制你发红包,但为了图个吉利,刘先生便发过去一个两元红包,这让刘先生既无奈又觉得好笑。只是没想到,仅仅两三天刘先生又陆续收到了多位好友发来的类似消息,最后,刘先生只能选择置之不理。

  经记者调查,发生在刘先生身上的情况,很多微信上的好友基本都遇到过,大多数市民都选择默默发送红包,以示接到了财神,还有其它形式的微信索要红包行为,部分微信好友也表示见怪不怪。

  如今,微信正在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自从有了红包和转账功能,出门消费、缴纳话费、收账付款都方便了很多,但这种便捷却也让不少人变成了“微信乞丐”。真心希望新的一年,我们能够多一份祝福,少一些套路,不要道德绑架式的索要红包,也别让这个增进友谊的微信变了味道。

  松原日报 记者 张婷婷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