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育工作结“硕果”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307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2016年教育工作结“硕果”

2017-01-16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年度工作安排,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8所)建设工程

  2016年,我市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工程,规划建设项目8个,规划面积7110平方米,规划投资1276万元。其中六个项目招标已经完成,计划2017年4月开工。

  宁江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

  宁江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占地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总投资5500万元。目前,土地审批已完成,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营造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市教育局进一步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性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教师从教行为监管,坚决整治教育“三乱”不正之风。大力弘扬教育战线正能量,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大对违纪和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立德树人 推进素质教育

  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之中,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以规范升国旗仪式为突破口,以养成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全市中小学养成教育。

  开足、开齐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全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抓好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认真做好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政策宣传和试运行工作。加强高中学生国防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和新生军训。

  改革创新增强教育活力统一规范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审批权限和程序,增强审批透明度,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审批的民办学校卷宗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民办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整改、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资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强化对民办学校收费、广告等方面的监督,落实民办学校收费备案与公示制度。

  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招生考试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培训、规范操作。实现了平安、顺利的目标。对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协助扶余市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验收。

  提高教育质量 推进教育协调发展

  扎实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扩大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纠正“小学化”教育内容和方式。

  提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深入实施规范教学、创新教学和分类教学等有效教学模式,创建高效课堂。坚持特色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发挥所长,形成质量提升、多样发展的新格局。

  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各县(市、区)特教学校共同发展。

  营造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氛围。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资质清查制度,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开展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培训和技能竞赛,全面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优化育人环境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进法律进课堂,努力实现法制教育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

  进一步强化学校后勤管理部门职责,推动学校后勤管理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迈进。有步骤的建设生态校园、绿色校园。加强宿舍、食堂管理和文化建设。通过成立膳食委员会、建立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周食谱制度和学校食堂对外开放日等制度大力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继续实施“阳光招生、阳光分班、阳光招标”等系列阳光工程。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六条严禁”,松原市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十不准”等有关规定。坚持义务教育阶段按学区就近入学原则。利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严格控制全市各校班额。

  完善保障措施 加大教育惠民力度

  切实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去年,秋季开学之初,全市各校都进行一次安全大排查,所有排查都做到了有组织、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迅速整改。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将安全意识、安全知识真正在师生中入脑人心。市教育局机关下派2个督查小组,深入到各学校督查开学安全工作情况,坚决不允许没有进行安全排查的学校开学,全面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

  松原晨讯 张格晶  王学雷摄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