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县劳动力转移就业17.3万人 实现劳务收入21亿元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3313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长岭县劳动力转移就业17.3万人 实现劳务收入21亿元

2017-02-15 | 来源: 通化日报

  春风送暖化寒意,岗位下乡暖人心。近年来,长岭县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主动搭建就业平台,劳务输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劳务经济已成为长岭县发展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2016年,该县劳动力转移就业17.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1亿元。

重保障——成立劳务输出工作组

  2016年,劳务工作面临着调结构、去产能的政策杠杆,面对传统产业相对萎缩、新兴产业逐步兴起的新用工形势,长岭县及时调整思路,主动对接用工新需求,创新方式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成立了劳务输出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协调全县的劳务输出工作。

  在长岭县各乡镇、村、社也都成立了劳务输出组织,从而形成了—级抓一级,责任明确的体系。

  契合用工方对劳动力的需求进行“靶向”培训是提高农村劳动力“精准”就业的关键措施。

  该县一方面从县到乡配齐劳务服务机构,一方面把劳务输出纳入扶贫攻坚考核目标体系,精心制订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做到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务工适应能力。

找门路——内引外联拓宽就业渠道

  近年来,长岭县借助全省加强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契机,在该县24个乡镇、15个社区都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和劳动保障服务站,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报名、统一考试、择优录用的方式,在大中专毕业生中录用了180多名工作人员,同时在232个行政村各设置1名劳务输出联络员,进—步完善了劳务输出工作网络。

  健全规章制度和运作程序。、该县各级劳动保障服务机构按照统一规范、统一运作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13项,并制定了农村劳动力资源统计表、劳务输出意向调查表、劳务输出登记表等8种表格台账。

  对信息收集反馈、劳动技能培训、组织输出护送、回访慰问、维权服务等环节,都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工作制度,从而保证了全县劳务输出工作规范运行。

  健全劳务用工信息收集体系。为提高人力资源信息收集,该县在县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以及乡村聘任了260名信息员,建立起庞大的劳务输出信息员队伍,通过他们搞好调查摸底,建立基础资料台账,对劳务资源、输出意向等信息实现了及时快速传递。

  不断完善培训体系。近年来,为提高输出人员的综合素—质,该县切实加大了输前培训工作力度。以各种培训机构为依托,及时对农民进行输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劳动技能、法律常识等。

  狠抓基地建设。为促进劳务输出工作的健康发展,该县制定了劳务输出资源基地和劳务输出基地建设规划,明确了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目前,全县已在大连、北京、广州、青岛等地建立劳务输出基地20个。

敲门砖——宣传劳务输出改变就业观念

  劳务输出不仅要瞄准大型企业,更要着眼服务本县经济发展。近年来,该县不仅竭力推动劳动力高质量对外输出,更想方设法在县内开辟就业岗位,让农村劳动者“既挣钱又顾家”,形成“内外互补”的有组织有规模多元化劳务就业格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长岭县成立了劳务输出宣传队,在全县22个乡镇、15个社区进行宣传,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走出家门天地宽”的新观念。

接大局——全面提高劳务输出整体水平

  近年来,该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政策促动、有序流动”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各项劳务输出服务工作,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劳务经济的快速发展。

  多年来,长岭县共收集劳务输出信息10000多条,筛选可操作信息2000多条,组织集中输出劳务20余万人。

  加大帮扶力度。该县加大了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对有意回乡创业,又经济困难的外出务工农民,进行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最高每人可以贷款10万元。

  精心打造长岭劳务品牌。为培育和树立劳务品牌,提高社会信誉,扩大输出市场,在组织输出过程中,严格把关,保证了输出人员质量。目前,长岭县的保安、家政服务、吉林大姐等在长春、大连和北京等地已小有名气,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

  松原晨讯 张格晶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