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全科医生技能“充电” 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医疗水平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333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全市全科医生技能“充电” 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医疗水平

2017-02-17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2月16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召开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暨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启动会议。会上总结了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成就,部署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

  2016年,我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紧紧围绕卫生计生工作大局,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人才培养为重点,全面推进“科教兴医”战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2016年8月30日,市卫生计生委在松原市中心医院举办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急诊急救技能大赛,充分调动了全科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6年10月25日,全市90名全科培训学员接受了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的理论考试考核;于11月份,参加了我市组织实践技能考核,其中85人通过考试。

  卫生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专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力度加大;订单定向大学生得到妥善安排。2016年度,全市共有8706人参加了继续医学教育学习,达标率为89.8%。申报了23个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个项目通过审核,95个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70个通过审核。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卫生计生科教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和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基层人才培训等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卫生计生科教各项工作。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将继续开展2016年度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做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切实强化科研平台及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学科带头入以及学科骨干的选拔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为全面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科技水平和人才保障做出贡献。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又一重要途径,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今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各培训基地积极组织学员,认真准备培训场地和师资。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凝在会上发言时说,下步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立起以病人为中心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逐步形成“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城”良性就医模式的要求。通过基层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定向培养、提升基层在岗医师学历层次等方式,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逐步向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过渡,提高全科医生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发挥全科医生的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

  她要求,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要制订符合本地实际、务求实效的实施方案,和培训基地共同商议制订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将适宜技术和实用技术传授给基层的医生。要“吃透”培训大纲,合理安排培训课程,认真组织师资进行培训,安排一些资深的医生进行带教,做到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不辱使命。

  学员们要本着为事业、为百姓、为自己负责的态度,克服困难,放弃“坐井观天”的短视行为和“吃老本”的心理,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满足新的形势下基层老百姓的医疗保健需求和工作的需要。树立、维护医生的职业形象,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好医生。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主管局长、科长;县(市)各培训基地的主管院长、科长;市直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主任及参加培训的104名全科学员参加了会议。 

  松原晨讯 高艺上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