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农业大市向绿色农业强市大步迈进 头条-松原站 李丹 22118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粮仓、肉库、林海、鱼乡”,江河纵横之间,遍地农珍……

从传统农业大市向绿色农业强市大步迈进

——我市培育和建设“绿色农业示范基地”纪实

2016-08-24 | 来源: 松原日报

  肥沃的黑土地,奔腾的松江水。翻开地图,将目光聚焦在北纬43°至46°,东经123°至126°之间,在吉林省版图的中西部,我们会看到这样一片广袤富饶的土地——

  在这里,有昔日的贡米之乡,有天然牧场,有东北三省最大的杂粮基地,有省内最大的天然湖泊,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四粒红”“黄小米”……这里,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松原。

  “粮仓、肉库、林海、鱼乡”,江河纵横之间,遍地农珍。

  如今,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引领下,松原人,正满腔热情地进行绿色农业的建设,向着从传统农业大市向绿色农业强市大步迈进。

  转变,源于优势产业的“劣势”之痛

  松原,吉林省的农业大市,近几年粮食产量年均超700万吨,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肥沃的黑土地、温带气候等良好的自然优势,更是让松原有了孕育优质农产品的天然优势。然而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农作物产量逐渐达到了顶峰,农业增效靠单产很难再有新的提高。松原高产、优质的农产品也普遍处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境地。

  以松原的水稻和花生为例。

  地处世界黄金粮食种植带上,松原大米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均属上乘。每年,上百万吨大米流向市场。如此巨大的销量背后,却是大米价位不高、甚至沦为别人原料基地的局面。

  营养丰富、浑身是宝的“四粒红”花生,作为农民重要的经济作物收入来源,几年前在市场上更是没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高端市场的销售几乎是空白。

  种植户小打小闹、各自为战、品牌塑造意识不强,一度严重影响这些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其实,在我市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水稻和四粒红花生的遭遇并非个例。

  农业大市,如何在这个“最有特色、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农业产业上找到增收的突破口?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在认真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把目光放在了农产品质的提高上。将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作为提高农作物质量的有效手段,把绿色农产品生产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富市裕民的突破点,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绿色农业强市转变的发展方向,全力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行动,源于“绿色意识”的自觉

  “农业是松原最有特色、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也是最需率先突破的绿色产业。”“首批选定16个有条件、有基础、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和合作社,作为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引领带动全市农业向着绿色、有机方向发展。”

  今年4月,一次关于“全市绿色农业基地建设”的座谈会直指松原传统农业“劣势”之痛。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相国的讲话为松原绿色产业基地发展确定了方向,勾画了美丽蓝图。

  在思想统一后,市委、市政府把现代农业发展放在“建设绿色产业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目标之中,举市之力全面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随后,市政府五届二十三次常务工作会议通过了《松原市培育和建设绿色农业基地方案》《松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建设绿色农业基地的若干政策意见》《松原市培育和建设绿色农业基地扶持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

  方案中明确提出到年末全市完成“三品”认证、确定“三品”种植基地数量,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编制松原主要农产品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申报扶余花生、长岭马铃薯、乾安谷子和宁江蔬菜等国家级绿色原料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绿色农产品为主的批发市场、明确打造松原农业绿色品等目标。

  针对引领和带动全市绿色农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要重点抓好水稻、花生、马铃薯、谷子、杂粮、蔬菜、肉牛、肉羊等8大类、16个示范基地建设。

  市委、市政府更是大手笔投入,拿出4000万元作为绿色农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对绿色农业基地建设主体的贷款、有机肥料、生物农药、农业机械、“三品”认证、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通过形式多样的扶持措施,使全市上下形成了发展绿色农产品的良好氛围。

  今年春耕过后,包含水稻、花生、马铃薯、谷子、杂粮、蔬菜、肉牛、肉羊等8大类农产品的16个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做为引领和带动全市绿色产业发展的16面旗帜插在各县市区的田间地头。

  成效,源于精益求精的态度

  初秋时节,走进散布在各县市区的绿色农业示范基地,一股股现代农业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宁江、扶余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内大棚集聚成片,绿色蔬菜青翠欲滴;前郭县万亩绿色水稻示范基地稻浪滚滚、稻香四溢; 乾安红头肉羊、长岭绿色肉牛绿色养殖示范基地羊肥牛壮;乾安黄小米、长岭有机杂粮绿色示范基地黄澄澄、金灿灿,一派丰收景象……

  扶持政策的持续发力,“农夫”们在提高产品品质方面下足功夫,让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在这里,有机肥取代了化肥,人工除草代替了除草剂,全程不喷施农药,这些做法能最大限度、有效地利用绿色生产手段,能让水稻在自然条件下生长,达到绿色有机的效果。”在前郭红光农场万亩绿色水稻示范基地内,基地负责人高兴地说,在绿色食品备受青睐的当下,绿色农业正好切中市场脉络,收割后,合作社将加价收购,组织企业加工,并完成品牌推广,生产的无公害优质绿色大米每公斤要比普通大米贵几元钱。

  科技含量为杂粮产业振兴加力,通过绿色示范种植,扶余40多公顷绿色“四粒红”花生示范基地在技术含量上大做文章,破解“四粒红”花生品种老化、退化、杂化等问题,可实现良种本土化。基地负责人邢文志说“绿色产品认证”成功后,“四粒红”花生良种和技术将陆续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

  蔬菜绿色种植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宁江区善友镇林家村绿色蔬菜示范基地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又通过无公害蔬菜瓜果生产、瓜果蔬菜采摘等方式,不仅满足了不同人群想吃有机蔬菜的需求,还让农民的收入翻番。

  此外,我市绿色谷子、杂粮杂豆、无公害马铃薯、绿色肉牛肉羊产品的品质内涵挖掘和提升工作,也进行得风生水起,并不断演绎出新的精彩。

  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为农业大市明确了发展重点和方向。

  松原绿色农业建设步履稳健,前景可期。

记者 炼金山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