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谋划 积极应对 全力确保粮食收储有序进行 头条-松原站 李丹 22343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李相国在全市粮食收购价格座谈会上强调

超前谋划 积极应对 全力确保粮食收储有序进行

金国学出席

2016-09-30 | 来源: 松原日报

  29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相国主持召开全市粮食收购价格座谈会,分析研判今年粮食价格和粮食市场走势,提早安排部署粮食收购工作。市政协主席、市委秘书长金国学,副市长王浩出席会议。

  会上,市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全市粮食生产和收购工作情况,市农委、价格监督局、松原统计调查队、农行松原分行、农发行松原分行和扶余市、前郭县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秋粮收购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相国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说,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是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今年是改革的第一年,松原作为玉米主产区和改革的重点区域,做好新形势下粮食收储工作至关重要。面对全国玉米阶段性供应过量,保障农民收益、去库存、新粮收购压力大、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不高、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宏观政策变化,超前谋划、有效应对,确保粮食收购有序进行,种粮农民稳定增收。要切实抓好今年粮食收储工作,严格按照改革政策和相关文件要求,抓紧组织推进相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协调中储粮、中粮、中航、吉粮等大型企业,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形成多元化格局。摸清粮食和库存底数,做好仓容、资金等各项准备工作。列好收购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清单,逐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加以解决。要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政策的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防止产生农民“卖粮难”问题。地方政府和粮食主管部门要担当起保障粮食安全的历史重任,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义不容辞地把粮储改革工作做好。要把粮食收储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研究政策,拿出措施办法,确保贫困群众顺利售粮。要超前谋划好明年种植结构调整,突出抓好绿色基地建设、加快发展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推进粮改饲等重点工作,做好政策资金引导、强化科技支撑,鼓励和支持粮食企业进行粮油精深加工转化,培育农民增收新模式,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