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渔业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头条-松原站 姜春起 22778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我市渔业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2016-12-07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近日,我们在市水利局了解到: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市渔业水产品产量4.07万吨,实现渔业产值7亿元,渔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渔业生产稳定增长,水产品市场平稳运行、质量安全稳步提高,渔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生态建设大踏步前进。

  全市开展了“稻渔种养增收工程”“盐碱性湖泡生态养殖技术”等五项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2处,培育渔业科技示范户36家,示范养殖面积达到1333.33公顷,辐射带动380名养殖生产者,发放鱼苗、饲料、渔业机械等补助资金30万元,开展6期各类培训班,培训农渔民600人次。各项推广技术总面积达1337公顷,实现产值2700万元,直接效益1600万元。其中稻鱼种养工程(稻田养蟹)示范推广面积426公顷,稻田养蟹总产量12.9万公斤,总产值658万元,实现利润450万元,亩增收750元。

  全年争取中央及省级渔业投资118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30万元、燃油补贴资金546万元、渔业资源养护资金84万元、渔业管理及科技专项资金120万元,重点加强了水产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渔业资源养护、渔政执法装备、“菜篮子”水产品生产基地、稻田综合种植养殖技术工程等领域的建设,为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渔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级渔政部门组织实施了“禁渔期”制度,开展了联合护渔行动,实施了人工增殖放流工作,在松花江、查干湖、库里泡、新庙泡、哈达山等重要水域组织增殖放流活动7次,放流各类鱼苗113万尾。加强对水产养殖业的执法检查,实施专项跟踪检查10次。深入开展渔船检验执法监督三大行动,共检验渔船1557艘,渔业船舶受检率达100%。

  松原日报 李学初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