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头条-松原站 姜春起 23408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2017-02-24 14:4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回眸2016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为主线,进一步提高政府安全监管能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社会安全意识,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向好。

  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安全发展合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市安监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松原实际,起草制定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强化“五级五覆盖”,齐抓共管,合力治“安”,切实把安全发展放到首要位置来抓。协调市编制部门印发了《松原市党委、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首次明确了党委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依法厘清了行业管理部门、专业监管部门以及综合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公示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依法依规治“安”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行动指南,全力推进“一企业一标准、一岗位一清单”试点,落实“三醒”制度,指导企业将主体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市政协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按时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2016年,受理安全生产方面举报案件35件,全部按时处理并如实告之举报人。电话解答群众各类安全生产问题50个(次),群众参与日渐增多,社会关注进一步提升。

  全面深化警示教育,提升社会安全意识。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集中宣讲、公益宣传、岗位培训等方式,深入推进警示教育“七进”活动。安全月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与宣传咨询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构建了宣传体系。协调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了《安全生产宣传方案》,各大主流媒体积极作为,松原广播电视台每月制作两期“安全视线”节目,《松原日报》开设安监专版,定期宣传安全生产动态,曝光“黑名单”等反面典型。积极汲取事故教训,做到以儆效尤。2016年,根据企业失信程度,将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7户企业列入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在《松原日报》等市内主要媒体进行了公开曝光;将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企业列入市级安全生产“黑名单”,通过《松原日报》和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面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对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16户生产经营单位法人,建议市委统战部取消了其法人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资格。

  构建新型治理体系,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强化源头治理。起草制定了《关于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源头管控严格安全条件准入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规划、规模、工艺、人员素质、人流密度等“五个准入”的条件,切实提高了安全门槛。组织实施4项安全生产工程项目,推广1项技术转化成果,进一步提升了相关行业领域安全技术保障水平。抓好风险管控。按照新标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率先组织613户各类企业积极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辨识分级重大风险536处。全省遏制电力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工作推进会、全省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机制”建设遏制重特大事故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对我市全面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无缝对接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化专项整治。市委安会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市安委办组织14个巡视督导组跟进指导5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和20个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工作。通过各级部门督查检查和企业自查,发现各类事故隐患52040项,其中50851项及时整改销号,1189项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时整改。国务院安委会第八巡查组提出的我市3处油气管道占压隐患,在去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并通过专家验收,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表扬。

  夯实支撑保障基础,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推进重大项目规划实施。制定安全科技项目研发、推广计划,支持吉林省百瑞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次声波管道泄漏监测系统安全科技项目研发,并协调吉林油田储运销售公司配合实验成果转化。推进企业本质安全提升。以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标准化创建,使诚信等级与标准化等级挂钩,调动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的主动性。推进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负责起草制定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松原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将安全监管执法机构纳入政府行政执法机构范围。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年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市安委办在年中、年末两次组织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量化考核,下发考核通报,对各地、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提出整改要求,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参照省里模式,建立安全生产巡查、交叉互检、述职评议等工作制度,加强重点工作过程跟踪,科学设计日常考评打分表,使整个考核贯穿全年。

  记者 刘德喜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