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头条-松原站 房彦妮 3810660
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头条-松原站 房彦妮 3810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4-01-11 08:46      来源: 松原发布

  踔厉奋发汇聚磅礴力量,砥砺奋进谱写振兴新篇。1月10日上午,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宾馆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李晓杰、边境、刘文占、梁弘、都兴伟、包春晖、王润清、王国栋、范兴华、唐艳峰、刘利民、阿穆尔图布新、谷青山、黄举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强、王晓敏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特邀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边境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44名,实到代表309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陈强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

  报告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承压奋进、砥砺前行,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以海绵化改造推动城市面貌更新蝶变,以倾情投入实现民生福祉大幅提升,以两山理念铸就生态强市鲜明底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状态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开创了新时代松原全面振兴新局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1.9%。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调整和“五经普”阶段性任务。

  报告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起步之年,更是松原实现“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冲刺之年。随着中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支持松原市高质量振兴突破发展的政策举措》等政策相互叠加,必将为松原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报告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维护“五大安全”重要使命,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发展新格局,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要求,纵深推进“1145”发展战略,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幸福宜居城市五个方面“勇当先锋”,守正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力冲刺“十四五”规划和“三千一百”目标,加快把“松原发展很有潜力”变成美好现实。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地方级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万元GDP能耗下降3.5%。

  报告强调,为完成好今年的目标任务,市政府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新能源产业为关键引擎,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不断夯实支柱产业,稳步壮大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构建产业转型新格局。二是以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千万头肉牛”工程、“千亿级规模产业”工程、“千村美丽创建”工程、“千个新型经营主体”工程,打造农业强市新标杆。三是以绿色低碳为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查干湖生态保护,积极改善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闭环推进问题整改,加快建设美丽松原,绘就绿美松原新画卷。四是以城市更新为重要抓手,完善规划编制,提升承载能力,改善居住环境,完善交通体系,加强精细化管理,建设宜居城市新样板。五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导向,稳定扩大就业,加强养老服务,提高医疗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强化社会保障,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报告强调,为推动上述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将强化“五大保障”:一是“五个一批”抓项目,强化动能保障。二是“五项攻坚”促改革,强化机制保障。三是“五个合作”助开放,强化活力保障。四是“五条底线”保稳定,强化安全保障。五是“五个建设”提效能,强化作风保障。

  陈强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阔步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出一番无愧时代、无愧党和人民的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新松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边境受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去年的主要工作;二、今年的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为抓手,立足人大法定职能,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2次;审议地方性法规4件,解释1件;作出决议决定8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项;开展视察3次,执法检查6次,专题调研5次;开展履职评议1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3人次,组织20人次进行宪法宣誓;配合上级人大开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11次。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坚定不移以党的领导统领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属性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扛牢政治责任,抓实重大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坚定不移以良法善治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开门立法,提高立法质效,探索协同立法,加强备案审查,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三是坚定不移以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开展监督,开展履职评议,助推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根基,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四是坚定不移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建好履职平台,深化“双联系”工作,激发履职热情,完善履职保障,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五是坚定不移以“四个机关”定位为指引加强自身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对外交流,注重宣传引导,打造过硬队伍,忠诚依法履职,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

  报告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锚定纵深推进“1145”发展战略,围绕重点领域重大任务重要方面部署要求,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作为新成效,为谱写松原高质量振兴突破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边境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担当实干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松原高质量发展振兴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兴志所作的《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邢立明所作的《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办法(草案)、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和松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在松现职市级领导,出席政协第七届松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图文来源:松原发布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