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役”吹响“五个乾安”建设号角 要闻-松原站 李丹 2210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三大战役”吹响“五个乾安”建设号角

2016-08-23 | 来源: 松原日报

  目标决定方向,行动成就未来。日前,乾安县紧扣全市“两个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在实地调研和借鉴过去及其他城市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未来几年的城市发展目标,设计了具体实现路径。

  “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绿色和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生活丰富、百姓安居幸福……”这是乾安人心中的城市未来。

  “文化乾安、生态乾安、绿色乾安、实力乾安、幸福乾安”,这是乾安人确立的城市发展目标。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城市综合整治攻坚战”,这是乾安人为实现目标要走的发展路径。

  有了明确的目标,沿着正确的方向,披荆斩棘、奋力前行,我们相信,一个和谐幸福的新乾安,将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近年来,乾安县重点围绕油气、新能源、农产品、畜牧等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乾安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定,将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促进乾安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

  “要大小项目一起上,一二三产业一起抓,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大项目。”确立了项目建设目标,乾安县立即出台措施,突出工业园区主体责任,对园区定位、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进行重新梳理和摆布,全面发挥园区分类、集聚的作用。

  在招商方向上,确立了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的策略,充分利用油气、农副产品、风能、光伏发电、旅游等资源和区位、劳动力优势,大力开展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商手段上,坚持精准招商,大力开展全员招商、定向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在招商对象上,依靠资源、区位、政策等优势,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到引进一户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建成一个园区,形成市场、形成规模、形成体系、形成产业链。

  为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乾安出台了多项保障措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项目攻坚领导小组,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明确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加大考核和奖惩力度,建立项目秘书制度和先期项目风险评估考察制度,确保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量质双提升。

  城市综合整治

  ——打造美好宜居家园

  未来几年,乾安县将坚持高起点、适度超前的原则对城市进行整体规划,突出文化内涵、体现本地特色,做到整体规划和区域性详细规划同步进行、相辅相生。 

  “三大战役”吹响“五个乾安”建设号角

  在城市建设标准上,将坚持高标准,在投入同等资金基础上达到最好的效果。城区内基础设施维修、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等,都将通过精细化管理,高标准运行。

  在城市管理上,乾安县将积极探索,实现高水平管理。将不断完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行为,用行为管控不文明现象。

  在城市形象设计上,将大力培养开放、大气、包容、向上的城市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打造宜居、宜商、宜游、宜创业的全国卫生城、文明城、生态城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行动

  ——一个不能少地奔向小康

  为将扶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该县确立了“四到户”原则,即:规划落实到村到户,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略,充分利用建档立卡的成果,进一步精准分析贫困户的分布、致贫原因、扶持需求等,并精准分类施策,制定减贫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县有减贫规划、乡(镇)有脱贫方案、村有发展目标、户有致富项目”;项目资金到村到户,进一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住房、教育、卫生、扶贫、救助、就业等各类社会保障项目对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实施“八个一”帮扶;跟踪管理到村到户,强化扶贫项目实施效果监测,县、乡(镇)、村均建立扶贫项目资金到村到户台账。

  乾安县在对贫困户进行精准摸底的基础上,进行了科学分类,建档立卡,制定针对性措施,实行动态管理。

  进行精准确认后,该县全面整合项目资金,成立产业发展扶贫、医疗保障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住房扶贫、水利扶贫、电力扶贫、新农村建设扶贫、互联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11个专项扶贫推进组,分组攻坚推进。同时,进一步强化督察考核,跟踪推进问效,确保扶贫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刘利辉 记者 张红玉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