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倾力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城市升级版 要闻-松原站 李丹 2211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倾力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城市升级版

中国最具幸福感百强城市 中国大陆城市氧吧50强

2016-08-24 | 来源: 松原日报

  2015年,我市成功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百强城市”和“中国大陆城市氧吧50强”。高扬“生态”和“宜居”两面旗帜,我市走上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启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加快查干湖机场建设,“一拆三改”工作深入推进,查干湖首届莲花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书香松原 全民阅读”优秀图书展销活动日前开展……从生态修复到基础设施完善,从民生改善到城市文化品位提升,我市“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加速升温。

  自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以来,我市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执着,不断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和生活舒适度,如今城市每一天都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居更宜,我市已成为国内外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在打造成为长春的西花园、哈尔滨的南花园、京津冀东北旅游度假基地和长三角东北避暑度假基地的生态宜居现代城升级版的进程中,迸发出强劲的活力和生机。

  生态不生态,外地游客的话语最有说服力。

  7月15日,长春的李淑华大姐专门邀上几位好友,来我市度假游玩,到查干湖赏荷花、乘竹筏。“这两年松原的变化太大了,有江有湖,天蓝地绿,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空气清新。我以后会叫上更多的朋友来松原玩。”李淑华既惊讶又兴奋。

  宜居不宜居,本地市民的笑容最具代表性。

  在松花江畔的纳仁汗公园,清晨时,不少市民在此舒畅地跑步、练太极拳等;傍晚时,更多市民在此欢快地扭秧歌、跳广场舞等。68岁的王胜是一名退休职工,这两年一直在该公园练习麒麟鞭。“这个公园地方大,环境好。我们这些老年人经常聚在这里锻炼。”王胜说。

  如今,我市可以用“一步一景”来形容。有花的地方花枝招展,有树的地方绿树成荫,有水的地方碧波荡漾。悄然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环境的改善,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我市还从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大力入手,计划用3年时间,到2018年,围绕5个方面,实施16项工程64个项目,打造一张城市名片,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五方面主题,三年鏖战急。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城市建设的64个项目,将进一步把我市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理念变成一项项实际工作,把美丽松原、快捷松原、魅力松原、宜居松原和幸福松原从蓝图变成现实。

  围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我市将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生态修复、碧水、蓝天、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4个工程,建设造林绿化、水源供水、燃煤污染控制、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等15个项目。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生态修复和综合环境治理力度,建立江河、湿地、草原、碱地、耕地全覆盖的环境保护机制,构建良好生态体系,建设碧水蓝天的美丽松原。

  围绕完善城市交通服务体系,将实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绿色交通体系建设2个工程,建设公路、铁路、轻轨、机场、水运、公交便民、便民公益停车场7个项目。全面打造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城市绿色交通体系,优化交通管理手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目前,许多项目都在建设中,一个四通八达的松原也将因交通的便捷走上发展的快速路。

  围绕提升城市品位,将实施城市生态体系建设、城市更新改造、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网络全覆盖、“德润松原”5个工程,建设圣湖补水、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爱松原工程”、光网覆盖、“以德润目”等18个项目。科学规划功能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突出打造特色精品工程,建设独具特色的魅力松原。

  围绕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将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宜居社区、宜居乡村3个工程,要完成供热设施改造、住宅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乡村公共设施完善等17个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教育、卫生、文化娱乐等公共资源的均衡分配,完善社区配套设施,提高居民居住品质,建设功能齐全的宜居松原。

  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社保民生改善、城市安全保障2个工程,要完成就业能力提升、城乡养老服务网络覆盖、住房保障覆盖、社会保障覆盖提升、城乡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城市应急体系建设、防灾减灾能力提升7个项目。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居民养老、医疗住房、社保等方面的水平,提升城市居民低收入群体幸福感,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等设施及应急管理水平,建设平安和谐的幸福松原。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3年时间,一个功能完备、碧水蓝天、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将呈现给全市人民,一座吉林西部的重要生态屏障将为我市绿色崛起提供更为强大的发展支撑。

  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