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抓三促” 提升远程教育服务功能 要闻-松原站 李丹 2233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突出“三抓三促” 提升远程教育服务功能

2016-09-29 | 来源: 松原日报

  近年来,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高质量运用,使远程教育在推动松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站点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切实增强远程教育的服务职能。为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远程教育工作活力,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意见》《松原党建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制订了市、县两级远程教育平台和终端站点建设“五有”标准(有活动场所、有专兼职管理员、有规章制度、有设备、有培训计划、有“三簿一册”),坚持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与学习教育平台建设同步推进,全市共投资860多万元,建成1201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确保了远程教育节目立体化全覆盖播出。会同市联通公司,结合“远程教育助力电子商务进万村”活动,为具备条件的802个村优先安装了光纤宽带,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754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7.14%,有力推动了远程站点建设,提高了站点利用率。

  抓学习培训,促进素质提高,切实提高远程教育的服务水平。一是抓好站点管理员培训。采取“乡镇干部带、村干部中选、大学生村官教”等多种措施,为远程教育站点选配了一批专兼职管理员和操作员,并通过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教学、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远程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全市远程教育队伍专兼职工作人员已达到1300多人。二是抓好常规培训。建立了节目播放收看预告、集中学习收看、信息反馈和定期调阅、情况通报等制度,规定每个远程教育站点每月集中组织当地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培训3次以上,每次不少于1小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远程教育站点共组织培训150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30余万人。三是抓好专项技能培训。会同市人社局、市农委、市供销社,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突出抓好农产品经纪人和电商人才培训,培育了一批懂业务、善经营、会管理的农产品经纪人和电商人才队伍,有力促进了农产品流通和农村产业融合。

  抓课件开发,促进资源整合,切实提升远程教育的服务质量。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整合课件制作资源,编辑制作了《松原党员电化教育实用教材(农村基层党组织版)》《松原党员电化教育实用教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松原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七种模式》系列电教教材,建立了门类齐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库。另一方面,会同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拍摄制作了《科技兴农》《法制之窗》等一批乡土课件和教学课件,总时长达到400小时,下发到全市各机关单位和农村基层,供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村干部集中学习收看。电教作品《守望乡村》《震区党旗分外红》在参加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还分别荣获党建纪实类和典型事迹片类三等奖,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奖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通讯员 杨维国 郑伟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