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2767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前郭县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2016-12-06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年初以来,前郭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加强监管,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主线,坚定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春季行动”“夏季攻坚”“百日安全整治”和“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责任制 “落地生根”

  安全生产出成果,领导重视是关键。前郭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9次、县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4次,安排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深入一线;分管领导直接抓,跟踪问效;其他领导按照“一岗双责”配合抓,履职尽责。同时,该县按照“三个必须”“属地监管”和“安全监管分级监控”的原则,将所有监管企业全部划分到17个行业主管部门和22个乡镇,任务明确到事、落实到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机关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支持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长效机制建设 “管长远”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时刻都不能放松。为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前郭县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安全隐患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调度会,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接送学生车辆等行业领域联合执法机制。完善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在全县启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提高本质安全度。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实现暗察暗访制度化、常态化。

专项整治行动 “打非治违”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前郭县保持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年初以来,该县组织开展了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特别针对涉及重大危险源、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全面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制订印发了《安全生产“夏季攻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夏季攻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责令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通报全县。

  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整治”行动,通过自查自改、排查整治、交叉互检、总结评估,对全县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目前,该县正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秋冬会战”,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冬季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安全宣传教育 “警钟长鸣”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前郭县牢固树立“抓宣教也是抓落实”“传播力也是领导力”的理念,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开创安全宣教新局面。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民众“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公共安全意识。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周活动,着力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同时,该县注重强化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鼓励媒体和社会各界群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松原日报 王娣 李秋颖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