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连续五年突破省市指标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2778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连续五年突破省市指标

2016-12-07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新增就业24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2.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5.05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7万人……

  这一组组数据,是五年来我市人社系统城乡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连续五年突破省市指标,成就显著,保障民生力度日益增强,为全市人民构筑起了社保绿色屏障。

  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过去五年,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得到更有效发挥,就业措施进一步完善,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社区服务得到全面加强,实现企业安置、个人自谋、社会帮助的有机结合。改善了就业创业环境,统筹了城乡就业。就业体制的改革进一步推进,建立了就业援助的长效机制,基本解决了我市经济调整转轨时期历史遗留的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五年来,全市新增就业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其中异地转移就业160万人次;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解决零就业家庭比率达100%;公益性岗位稳定在0.61万个;建设省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6个。“春风行动”成效显著。组织开展了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通过宣传农村劳动力就业政策,解答农村劳动力关注的就业政策相关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把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就业服务真正送到百姓家门口,做到家喻户晓。“就业援助月”活动有声有色。为帮助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我市从今年年初开始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活动期间,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失业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失地农民、退役士兵等进行就业帮扶,基本实现就业。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培训工作有条不紊。成立了松原技师学院、松原市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工地大讲堂。充分发挥社区就业服务平台作用,积极落实《松原市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下发《关于开展松原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社区)建设情况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情况,详细统计基层平台建设情况。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平台规范化发展。

  社会保障工作更上层楼五年间,建立了制度完善、管理科学、体制健全、有利于各类人员参加的社会保险制度与服务体系,实现了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五年来,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2.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5.05万人。完成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待遇工作。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退休管理服务工作。松原市建国初期参军复员到企业人员生活补助金发放足额到位。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万人,生育保险人数达到14万人。巩固扩大了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与教育部门联合促进学生参保工作,会同住建、安监等部门大力开展建筑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启动实施了居民生育保险待遇。医疗照护保险工作开始实施。切实加强了医保基金管理,规范基金征缴管理,强化基金预算执行,加强基金财务管理,认真开展系统稽核,深入推进支付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全方位落实内部控制工作,集中开展定点药店联合检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转变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确认方式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市级统筹制度落实,开展市级统筹政策落实情况工作督查,积极推进居民调剂金制度落实,完善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提高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标准。积极协调解决市直并轨和早期关闭改制困难国企退休人员参保遗留问题,积极做好公立医院改革有关工作,主动创新医保管理和服务方式方法。

  人事人才工作秩序井然

  加强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发挥编制最大效益。日常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增长,严格领导职数核定,实现了编制“零增长”。强化公务员考录制度。坚持“逢进必考”的公务员录用原则,积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五年间,共招录公务员579人,其中市直126人,县(市、区)356人,乡(镇)97人。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度。从2011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制度,全市共招聘405人。实行了新一轮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事业单位人员通过竞聘上岗签订聘用合同。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对公务员进行培训,每年培训达200人次以上。加强引进人才工作力度。

  为解决教育系统用人急需,从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类学校直接引进免费师范生近百人,这些人才在单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共增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4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6人,松原市学科带头人49人,引进外国文教专家60多人次,引进急需外国专家50多人次。全市共有专业技术人员58222人(不含中省直单位),占全市总人口的2.0%。其中高级5711人,中级27638人,初级24873人。加强劳动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技能人才培训规模逐年加大,五年间累计职业培训21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7.5万人。

  劳动关系工作和谐稳定

  劳动用工备案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主动采取措施,圆满完成了规范化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平台建设任务。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若干意见》《关于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关于松原市市直建筑行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活动及劳动用工和社保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仲裁办案能力和办案效率显著提高。

  自身建设工作蒸蒸日上

  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机关文化建设、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下大力气,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全面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要求,坚持学习教育并重,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查摆。公车使用、窗口服务规范有序;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公益性岗位清理、人社系统信访积案、庸懒散奢和软弱涣散、行业不正之风、“三公”经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数清理等专项整治收到实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注重质量,党员干部切实受到了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得到落实。切实推进和强化惩防体系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格局业已形成。财务审计监督介入工作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了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专项审计工作,基金管理风险大大降低。2015年开展了“主动适应新常态,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大讨论活动;2016年开展了“抓基层、打基础、攻薄弱、补短板,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大讨论活动。形成讨论成果,为全年开局定了基调,做了准备,激发了力量。进一步深化机关文化建设,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传统文化深入人心,理论学习得以坚持。组织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局党组带领干部职工学习《弟子规》《论语》《道德经》《中庸》《大学》《孝经》《中国近代史》《党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人社业务政策法规,认真开展了自学自讲活动,年轻干部“德才量,说写干”建设成效凸显,70后、80后干部和业务骨干登上讲台,将机关建设推向高潮;编印了《学习心得文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心得文集》《机关干部文学作品集》《新常态调研文集》《2015年调研文集》,《松原人社信息专刊》《调研专刊》《读书世界》,充分发挥了作用,对外宣传工作及时跟进。

  过去的五年,市人社局多次被市委评为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保密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节能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建议答复工作先进单位、市长公开电话先进单位、机要交换工作先进单位、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省人社厅评为全省业务工作先进单位。

  松原日报 刘伟伟 解艳霞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