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五年来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277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市五年来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2016-12-07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基层党员干部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看望贫困户,开展党员送温暖活动。才原摄

  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王学雷摄

  松江大地春潮涌,风展党旗分外红。

  弹指一挥间,五年非寻常。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基层党建新要求、党员群众新期待,全市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奏响了一曲曲如诗如画的乐章。特别是2016年以来,恰逢市县乡村四级领导班子换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开展、各级党代会陆续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各领域全面推进,几件大事要事接踵而至,面对压力和挑战,全市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抓点带面、深耕细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松原调研时指出:松原市委认识到位、高度重视、工作扎实,带动县乡村和街道社区大抓基层组织建设,以固本强基助推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做法为全省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聚焦主业主责:让红旗生动鲜明

  主业是纲、主责是目,纲举目张。松原市委建立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常态工作机制,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摆上战略位置,与全市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市委书记李相国带头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到基层调研指导党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全面落实定期议党、专题议党制度,连续3年开展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并逐级向基层延伸,强力推动各级党委书记

  把精力集中到抓党建“首责主业”上来,切实形成基层党建整体合力。市委组织部每年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明查暗访,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聚焦主题活动:让红旗纯洁无暇

  五年来,扎实开展一系列党的主题活动,使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得到进一步纯洁、作风得到进一步矫治、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合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中央巡回督导组、省委有关领导和省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共查找出“不严不实”问题12717个,并逐一进行销号整改,干部群众对活动开展情况满意率、解决突出问题满意率均达到10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设计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做合格党员”3项主题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聚焦基层基础:让红旗坚如磐石

  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真金白银投向基层、精兵强将充实基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三个全覆盖”,即1123个村“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全覆盖、村

  级组织运转经费实现全覆盖、村级组织领办代办等规范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城市基层党组织实现“一翻两有三倍增”,即社区干部收入翻了一番,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实现“从无到有”,社区活动场所平均面积增加3倍,达到500平方米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实现“双加强双提升”,即党建工作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得到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1%和71%。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全市1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配备“第一书记”,413个部门单位和34029名党员干部参与帮扶,投入扶贫资金3.66亿元,对全市49792个贫困户94449人实现全覆盖帮扶。

  聚焦党建实事:让红旗落地生根

  松原市委坚持立足基层、大抓基层,每年办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好事”,努力打造党在基层的坚固堡垒和坚强前哨。体现在服务基层干部方面,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近百次,培训基层干部9000多人次。体现在服务基层组织方面,全市78个乡镇22个街道全部建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齐工作力量;择优选派243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和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派出1500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有效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体现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制定完善村干部代理代办等17项制度,开展坐班、联合、上门、陪办等服务19145次,解决实际问题7917个。

  关山初度,征程再启。值此松原市第六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继续把握大局大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从严从实、打牢基层基础,创建和培育具有松原特色的党建品牌,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在建设“两个松原”、打赢“三大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吉林日报 潘肇双 费红岩 张明莹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