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动力活力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303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靠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动力活力

——五论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

2017-01-11 | 来源: 松原日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改革开放创新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没有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生态振兴、转型崛起无从谈起。再造松原发展新优势,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必须靠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动力活力。

  “改革才有出路,不改革只有死路。”这句话一点不夸张。我们大力推进改革,既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又要牢牢牵住“牛鼻子”。“十个指头弹钢琴”,就是全面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财税、医药卫生、事业单位、文化教育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牢牢牵住“牛鼻子”,就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下好这招棋,满盘皆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通过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环境、增强供给动力、提升供给效率,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提升,必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方面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另一方面从生产端入手、从供给侧发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这里的“减法”“加法”都要产生“乘法效应”。

  有一种形象的说法:“大开放吃肉、小开放喝汤,不开放喝刷锅水。”我们要“吃肉”就必须大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哈长城市群建设,借助域外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发展自己,借助宏观经济发力点和国际经济新热点抢占先机,让更多项目、人才、资本、技术落户松原。

  谁在创新上先人一步、棋高一着,谁就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跑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加法”的角度说,就是依赖于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以新供给开拓新需求,打开增长新空间。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就是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取得一批能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科技贡献率。

罗天柱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