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惠群众 幸福过大年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326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民生惠群众 幸福过大年

2017-02-0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帮助人民群众改善居住、生活、出行条件,通过一系列的民生工程建设,有力地推进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升。在春节期间,我们奔赴各地记录民生工程惠及群众,群众喜迎新春的景象。一个个场景,反映着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告别“蜗居”住新房 新房敞亮人心欢

  2016年,我市一品江城、伯都讷花园、东镇国际城等17个棚改项目的449户棚户区居民已经入住新楼,怀着无比激动的喜悦心情领到了梦寐以求的新房钥匙,彻底告别了几代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居住环境和简陋的“蜗居”生活,住进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楼房。

  “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有生之年都不一定能住上楼房。本身我就行动不便,住在平房时夏季还好,冬季特别冷,烧柴较少,上厕所都不方便。现在,政府改造了棚户区,住进了松江小区,生活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冬季寒冷而犯愁了,政府的政策好。”52岁的李江乐呵呵地说着。这个春节李江家布置得非常漂亮,贴福字、贴窗花,高高挂起了大红灯笼。年夜饭,李江家张罗了八道菜。

  百姓的梦想就是政府的责任,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里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历史机遇,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坚持高起点定位,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实施,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打造幸福和谐新家园。2016年,吉林省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5500套、约45万平方米,任务分解到全市17个棚改项目。据了解,我市棚户区改造分为政府购买、纯货币购买和买现房三种模式。截至2016年9月末,开工安置住房项目12个,开工建设2871套、22.65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完成2629套、19.29万平方米,完成改造任务。2017年,我市将全力改造棚户区,力争再改造2600套,并且完善棚户区块的道路建设,让困难群体在享受安居保障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出行环境。

天河大桥正式通车 两岸市民直呼“幸福、方便”

  春节期间,出行的车辆明显比以往减少,但刚刚通车不久的天河大桥仍然车流不断。三五行人从桥上走过,轻松、惬意。

  “以前每天早上上班时,经过松花江大桥的时候,一旦桥上发生交通事故,总会在桥头堵上半个多小时,不提前出门就会迟到。我家孩子自尊心特别强,上学如果迟到了,总会跟我闹一小天,着实让我头疼得很。”家住江北天河金都小区的赵女士一家大年初三这天弃车走路,她用双脚感受新大桥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大桥上崭新的标识标线、宽敞的车道、整洁的路面,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每到夜晚降临,大桥两边的霓虹灯五颜六色,无疑让从桥上经过的市民感到赏心悦目。赵女士说:“自大桥通车后,我几乎每天都要走几趟,确实太方便了。不仅路程近了,而且还不堵车,节约了很多时间。”

  的哥王师傅告诉我们,随着天河大桥的开通,松花江上几座大桥的车辆分流效果也有所体现,跑起车来也通畅了。

  曾经的松原,被江水一分为二。两岸居民隔江相望,如今的松原,一江两岸成就特色发展。一座座恢宏雄伟的桥梁,承载着城市快速发展的脚步。天河大桥的竣工通车,标志着我市又增加了一条连接城区南北两岸主干交通通道。

  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打造“两个城市”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建设的力度,增加了天河大桥这一条连接城区南北两岸主干交通通道。不仅拉动了松花江两岸的均衡发展,更成为松原经济发展的快速路。完善城市路网格局,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为促进松原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的作用。

继续实施“暖房子”工程 暖了房子暖了人心

  百姓渴望漂亮的家园,更需要温暖的房子。在旧城改造提升中,我市继续加快推进“暖房子”改造维修,在寒冷冬天到来时,一栋栋完工的“暖房子”不仅温暖着百姓的家,更温暖着百姓的心。

  “去年政府对咱们老楼进行了改造,室内温度要比前几年高3℃左右,屋里暖和多了。以前在家里穿个珊瑚绒的睡衣手脚还凉凉的,现在在家里,穿个薄的居家服就可以了,有时候,还能开开窗户换换新鲜空气。”说这话时,家住繁荣小区的孙先生格外开心,“这不,今年春节我儿子回来过年直说暖和了许多。”

  据了解,无论是水暖单栓计量改造前期,还是“暖房子”工程改造前期,不少住户对该项工程并不十分了解,不同意改造。经过我市采取多种有效举措进行宣传,一些不同意、不支持改造的住户也从原来的“我不改”转变为“我要改”。

  据了解,去年我市“暖房子”工程建设工作主要任务落在吉林油田公司所属的各住宅小区,主要工程包括水暖单栓计量改造工程及“暖房子”工程。2016年6月,施工方开始对江南江北35个小区进行水暖单栓计量改造工程,涉及住宅楼995栋、3423个单元、41589户,完成总户数41855户。第一批水暖单栓改造工程包含了繁荣小区、滨江小区、建业小区、镜湖小区、镜湖西区、科苑小区、青松小区、职大小区南区、职大小区北区、和平小区以及源江小区11个小区。进入8月,第二批水暖单栓改造在另外7个小区内全面开展。实施室外配套管网改造施工住宅楼1000栋,供热外166.8千米,供水外网93.9千米。10月,全面推进“暖房子”工程,12月末完成。

  经过近7个月的紧张施工,老百姓的房子暖了,室内平均温度比以前提高了3℃至5℃,小区的路平了,灯亮了,树多了,环境美了。“暖房子”工程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松原日报 刘伟伟 解艳霞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