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 长岭县积极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高地 要闻-松原站 金作超 3775755
向“绿”而行 长岭县积极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高地 要闻-松原站 金作超 37757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向“绿”而行 长岭县积极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高地

2023-09-25 10:4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将目光聚焦松辽平原腹地、科尔沁草原东部的长岭县,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新能源产业正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组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座座风机在蓝天中迎风旋转;一个个新能源项目正悄然兴起……如今的长岭向“光”而行,乘“风”远航,立足“风光无限”的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全产业链推进,不断书写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力发展新能源 启动“绿电”引擎

  近年来,长岭县依托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资源富集优势,持续加快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合理布局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风电场6处、光伏电站4处、生物质和垃圾发电场各1处。新能源资源开发量已经发展到270.62万千瓦,资源开发率达到30.7%。

mmexport1695609523903.jpg

  金秋九月,岭城放眼望去,风车林立。走进明阳智能吉林长岭风电装备产业基地的工作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着,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该项目逐步完善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全产业链的制造集群。据了解,明阳风机已经取得80万千瓦的设备订单,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税收5000万左右。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让“绿电”跑出加速度

  头顶有风光、手中有电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为长岭县制造业转型升级、新能源蓬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mmexport1695609526672.jpg

  9月22日,位于长岭南部的吉林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长岭双龙风电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升压站内来回穿梭,认真查看升压站内线路、测风塔及设备线夹有无松动、脱落,导线松弛是否正常,保证风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

  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军企业,吉林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风电开发规模和效益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长岭双龙风电场场长赵志刚说: “2023年发电场发电量已达一亿六千万千瓦时,较去年增长五千一百万千瓦时,新能源产业不仅实现了电量增长,还减少了碳排放,为松原市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力量。”

  打造全产业链 为“绿电”销纳开辟高速路

  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长岭县持续推动规划引领、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从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角度科学谋划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方向和路径。

mmexport1695609519901.jpg

  今年以来,长岭县持续在“转化端”发力,积极推动三一重能投资150亿元的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项目,项目建设投产后,将构建风光氢储氨醇数字化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有效支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对区域生态振兴、转型崛起,具有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个个火热的项目落地生根,长岭县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努力在新能源领域打造一个“新长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伦歆然 文/图/视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